【台北最好吃的湖南湘菜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七間台北市必吃湘菜餐廳!

在台北想吃到最美味的湖南湘菜嗎?絕對不能錯過鄉民食堂推薦的這幾家超人氣必吃的湘菜餐廳!(2022/01/22更新)

湘菜亦稱湖南菜,是具有鮮明湖南地方特色的菜餚。湘菜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特點是辣味豐富,像是最著名的「剁椒魚頭」,上頭通常會鋪滿著大量的剁辣椒!但亦有不少菜餚並不會使用辣椒,或僅僅是為了增加香味而添加。在台灣,不少湘菜餐廳都不會只提供湘菜,也會混融著部份台菜或川菜的菜色。

比起純粹講究麻與辣的川味,注重刀工與調味,尤其以酸辣菜與臘製品見長的湘菜,或許更讓許多人驚艷。不過在台灣,湘菜餐廳的數量就明顯要比川菜更少了,想吃到道地的湘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想在台北品嘗到好吃美味的湖南菜,該去哪幾間湘菜餐廳比較好呢?鄉民食堂在這裡精選出7間美味的台北湘菜餐廳,讓想品嘗辣味與調味豐富的湘菜的你,有個最好用的台北湘菜餐廳攻略參考!

台北最好吃的湖南湘菜精選總表-

  • 1010湘
  • 湘鼎坊
  • 湘民小館
  • 天然臺湘菜館
  • 湘8老 湘菜料理
  • 魚鄉屋湘菜餐廳
  • 瀟湘園私家菜館

瓦城集團旗下的經典湘菜餐廳,美味經典的湘菜料理在這裡都吃得到!

※ 1010湘

於2006年成立,目前台灣最大的湘菜餐廳就是這間「1010湘」,是瓦城旗下的餐廳之一,在台北的分店也很多,如信義誠品、復北、天母、西湖與南港等店。「1010湘」的菜單介紹相當齊全,就連不清楚湘菜特色與推薦菜色的都能直接參考菜單點餐。如果是多人聚餐的話,可以懶人點法直接選10人套餐,可以說涵蓋了許多經典湘菜。

湘菜的主要特點在於注重刀工、調味,尤其以酸辣菜和臘製品為招牌,烹飪技法著重於煨、煎、燉、炒、溜、蒸等,「1010湘」的菜色可以說幾乎全都涵蓋了這樣的特點。雖然口味仍然有按照台人的喜好稍作調整,但整體而言湘菜的精隨都很好地表現了出來!1010湘幾樣必點的明星菜色如神仙孜然肋排骨、東安仔雞、燒椒皮蛋、霸王魚頭、毛家紅燒肉等都是必點的好吃菜色,剩下的真的就看個人喜好了!

 

營業地點: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營業時間:11:00-15:00 & 17:00-21:30 (五六11:00-22:00、日11:00-21:30)

營業電話:02 2722 0583

台北|迷人辛辣~湖南菜【1010湘 – 復北店】多人聚餐好選擇 《連鎖餐廳》1010湘.湘菜餐廳.層次豐富的辣 美味湖南料理 《食記》『1010湘 湘菜餐廳』- 台北市 捷運市政府站 信義誠品


※ 湘鼎坊

這間位於六張犁捷運站附近的湘鼎坊,主廚可是大有來頭,曾任前總統蔣經國的御廚。外觀雖然不起眼,但卻深得許多在地人的喜愛。是一間以湘菜為基礎,融合了台式和泰式熱炒等烹調手法的平價餐廳。

湘鼎坊的菜色和外面的熱炒店很像,價位也相當平價,對於一間位於北市鬧區附近的餐廳來說相當不容易。想吃招牌的湖南湘菜系列絕對要點「主廚推薦」系列,但像是經典生菜蝦鬆、左宗棠雞、彭家豆腐、蒜苗臘肉等都 相當好吃。除此之外,德國脆皮豬腳與砂鍋魚頭也可以說是店內的兩大招牌,強烈建議要先預訂,絕對是必點的好滋味!

營業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84巷1號

營業時間:11:30-14:00 & 17:30-22:00

營業電話:02 2737 3081

台北美食|湘鼎坊,美味的信義區平價百元快炒,經國先生御廚私人菜單料理,捷運六張犁站 [雪莉丸食記]2018.2月台北大安-湘鼎坊/蔣經國御廚開的店/平價熱炒/酸菜白肉鍋好吃 捷運六張犁站.湘鼎坊餐廳


※ 湘民小館

隱身在台北市鬧區巷弄中的湘民小館,在經過美食節目的介紹後,人潮絡繹不絕,甚至也有機會遇到一些藝人來這邊用餐。雖然說看名稱好像主打湘菜料理,但菜單意外地豐富,嚴格來說比較像是稍微改良過後的湖南味創意料理,融合了一些台式的特色。

百元出頭就能吃到的湘民小館,若要點湘菜風味的料理,和上面介紹的「湘鼎坊」類似,砂鍋魚頭也是一樣要預訂的菜色。另外有幾道料理也很值得一點,像是湘菜很有名的東安子雞、干鍋鴨翅、臘肉白菜,還有平易近人的湖南豆腐與湘味小炒。

營業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55巷24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1:00

營業電話:02 2577 5886

湘民小館|台北市松山區餐廳 【台北美食】松山區。湘民小舘 巷弄裡的好滋味 必點沙鍋魚頭 【松山區】湘民小館。平價好味湖南菜,德國豬腳是今日冠軍!(詳細菜單)


曾獲米其林三星評價的超好吃台北湘菜餐廳,許多湘菜餐廳吃不到的經典菜色在這裡都吃得到!

※ 天然臺湘菜館

這間天然臺湘菜館成立於1955年,至今已逾60年,還曾在2007年獲得台北餐館評鑑米其林三星優質餐館,就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也就是鼎鼎有名的金鋒魯肉飯&南門市場對面。

店內主打的經典名菜有「如意湘蹄」,以湖南菜的料理手法呈現德國豬腳的經典美味。另外像是蒸蠟味合、紅燒排翅、烤青紅椒、左宗棠雞、連鍋羊肉等,都是不容錯過的湘菜經典。尤其是臘味合蒸,這道經典的湘菜在許多台北的湘菜館中都見不到,可以說是來天然臺一定要點的好味道!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61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1:00 (周一公休)

營業電話:02 2391 1831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走進時光隧道60年老店 吃合菜來這裡~天然臺湘菜館 台北市天然臺湘菜館~60年金字號老招牌的招牌菜色


※ 湘8老 湘菜料理

在台灣提到湘菜料理,不少人最直覺的印象是著名的「彭園餐飲集團」,而這間位於捷運信義安和站附近的「湘8老」就是他們在2013年推出的新品牌,標榜針對年輕人喜好口味加以調整的少油少鹽風格,目的是讓更多年輕人也能品嘗到湘菜料理的美味與精隨。

「湘8老」的湘菜料理除了單點以外,也有提供多人(二至十人)的套餐或桌菜料理,雖然價位較其他幾間來說略貴一些,但對不少人來說,這種老牌集團給人的安心感與熟悉感可能就不只這些價錢。「湘8老」推薦的菜色有肉量十足、油香恰到好處的乾扁四季豆,口感意外滑軟的紅糟松阪豬,還有鴨血與金針菇配上溫和的辣度的湘8老水煮魚,然後也不得不提湯汁下飯、有著滿滿海鮮與炸過的雞蛋豆腐的海鮮豆腐煲等菜色。噢對了,彭園還有一道相當招牌的瑤柱小土雞在「湘8老」也吃得到,干貝、土雞、豬肚、竹筍、鮑貝再加上鮮甜的娃娃菜,真的是湯中的極品!

營業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74巷8號

營業時間:11:30-14:00 & 17:30-21:00

營業電話:02 2709 7979

台北大安中式料理『湘8老 湘菜料理 』為家人準備最好的饗宴/聚餐/捷運信義安和站 【信義安和|湘8老 湘菜料理】人氣湘菜老店彭園的年輕品牌 一人也能吃的湘菜館 湘8老 湘菜料理|台北大安區.近信義安和捷運站.中式合菜桌菜.湖南料理好下飯.彭園集團.家庭聚餐.商務聚餐


※ 魚鄉屋湘菜餐廳

位於大直的魚鄉屋湘菜餐廳,是台北湘菜餐廳中十分低調但美味度不輸其他湘菜餐廳的好店家,CP值不錯,算是在地人才熟悉呃好味道。魚鄉屋有單點也有合菜的組合,菜色的選擇也相當豐富,頗適合多人聚餐。

雖然如同多數的湘菜餐廳,魚鄉屋的料理也雜揉著台式的風味,但仍可以品嘗到不少具有湘菜風味的好料理。很建議直接點多人合菜的菜色,原則上都配得還不錯。是很樸實平價的選擇。

營業地點: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397巷2弄26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0:45

營業電話:02 8509 8606

魚鄉屋菜單 【阿信】魚鄉屋湘川菜


湖南姑娘懷念家鄉菜一手打造的超好吃湘菜館就在台北萬華!限量精典的湖南名菜剁椒魚頭與乾鍋豬蹄真的不能不吃!

※ 瀟湘園私家菜館

這間瀟湘園私家菜館的老闆娘是道地的湖南女孩,通常在做完菜之後就會出來和客人打招呼,並且發名片給大家,十分有親和力。店內有不少小菜,在正式上菜前可以拿來開胃。

瀟湘園私家菜館的推薦菜色其實都在門口直接張貼出來,可以說許多湖南道地的湘菜在其他湘菜館看不到,但在這裡卻能找到。像是店內限量、必須先行預約才吃得到的剁椒魚頭,絕對是來瀟湘園必點的招牌!拌飯吃非常下飯,且魚頭肉質軟嫩,極力大推!滷得入味,皮脆讓人越嚼越香的乾鍋豬蹄也讓人大推。湖南臘肉與醋溜土豆絲也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道地湖南味。微酸微辣的手撕包菜超爽口開胃,適合悶熱的夏天食用!另外,香辣跳水魚與湘味啤酒鴨也是店家推薦的必吃料理。總之,瀟湘園私家菜館真的是想吃道地湘菜的超推薦私房選擇!

營業地點: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96-1號

營業時間:11:30-21:00(周一公休)

營業電話:02 2311 5803

【萬華】瀟湘園私家菜館 美食小組 第 75次聚會~ 瀟湘園私家菜館 & TJB Food & Beverages


以上7間台北好吃的湘菜館,真的都是許多人盛讚推薦的好味道,縱然不可能每間餐廳或每道湘菜讓人給出五顆星等級的滿意,但至少都能讓嘗過的人覺得瑕不掩瑜。當然,在台北還有其他提供好吃湘菜的餐廳,也一定還有一些也滿讓人喜愛與受稱讚的遺珠,也歡迎鄉民們比較與補充。

 


想了解更多台北美味好吃的湘菜餐廳推薦資訊嗎?還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哦!

台北市最高人氣湘菜餐廳
台北市最好的湖南菜

編輯推薦


【台北最好吃的泰式料理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十大台北市必吃泰式料理! 【台南最好吃的牛肉湯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強力推薦在地人與觀光客都愛的十大台南牛肉湯! 【台北最好吃的美式漢堡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十大台北市必吃美式漢堡餐廳!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