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好吃好逛的海鮮漁港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十大台灣美味必吃的海鮮漁港!

在台灣想吃到最新鮮好吃的漁港海鮮嗎?絕對不能錯過鄉民食堂推薦的這十個超人氣必吃必逛的海鮮漁港! (本篇於2019/11/15更新)

台灣四面臨海,特殊且崎嶇多元的海岸,使得台灣的北、中、南、東都各自有發達的漁港。再加上洋流的加持,讓台灣的漁獲不僅量多且種類豐盛。身為海島國家的居民,最幸福的一件事莫過於能就近且方便地吃到最新鮮甜美的海鮮了。

不過身為海島國家的台灣,漁港這麼多,究竟哪些漁港最為人所津津樂道,讓新鮮海產愛好者最念念不忘且過癮萬分呢?鄉民食堂在這裡就要推薦台灣的十大超人氣觀光漁港,讓熱愛新鮮海產的海鮮迷們,能有個最好用的台灣海鮮漁港必吃懶人包!

以下漁港的推薦係按照地理位置(東->西 & 北->南)排序,與排名無關。

到宜蘭絕對不能不去眾所推薦的大溪漁港!種類多元又物美價廉的鮮甜海產,淡淡的調味清炒就超好吃!

※ 宜蘭大溪漁港
地點: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台2線濱海公路大溪路段)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的大溪漁港,是僅次於南方澳的觀光漁港,但由於豐富的漁獲、過人的美味與平實的價格,讓大溪漁港一直都有著不少海鮮愛好者驅車前往。每天下午兩點半會開始拍賣當日現撈的漁獲,不管是直接購買,或是在附近的海鮮餐廳用餐,都是很多人大讚物美價廉的好所在。

推薦店家:

阿雪姨代客料理

喜歡吃海鮮的人,到宜蘭一定要去大溪漁港的,更建議直接在漁市攤販中購買超新鮮美味的漁獲。買完後到漁港內的直銷賣場中請店家「代客料理」,既能享受親自挑選海鮮的樂趣,又能享受到專業料理的美味,畢竟有的海產店家直接賣的價格又多了不少錢,且選擇可能也有限。

宜蘭的大溪漁港直銷賣場中的這間阿雪姨代客料理,是評價非常高的店家,即使在店內直接點些快炒或鮮榨鹽酥的海鮮都很值得。快炒很推CP值超高的海鮮麵,好吃又大分量又便宜!另外炒海瓜子、烤天使紅蝦、爆漿小卷與一魚二吃都能輕鬆看出店家鮮炒料理的實力。

當然在這裡也可以直接幫忙帶客料理,一道一百也不貴。更重要的是,不管是點餐還是代炒,老闆都會很主動親切地給客人份量上的建議,就怕客人點太多吃不完而浪費,有時候怕不夠吃還會貼心多送一些東西,真的是很佛心,相當推薦!

營業地點: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五段500號
營業時間:10:30-18:30
營業電話:0955 635 632

【宜蘭頭城。大溪漁港】阿雪姨代客料理❤小吃攤。大溪漁港觀光魚貨直銷中
《美食》阿雪姨代客料理●大溪觀光漁港直銷中心28號攤位【宜蘭頭城】

————-

※ 宜蘭南方澳漁港

地點:宜蘭縣蘇澳鎮漁港路52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宜蘭蘇澳鎮東南方的南方澳漁港,是台灣東部遠洋漁業的重要根據地。三面環山,地形隱蔽且近漁場的南方澳,是天然良港,漁港旁有許多海鮮餐廳,吸引許多喜愛海產的人到這裡來大但新鮮漁獲。
另外,也有不少人到這裡會順便去朝聖對面南天宮供奉的「金媽祖」,進安宮供奉的「珊瑚媽祖」。

推薦店家:

富美活海鮮餐廳

到南方澳漁港這裡,不用說,人氣最旺最知名的一定是富美活海鮮餐廳,就算沒吃過也肯定多少聽過。而這裡的生意會這麼好絕對不會是空穴來風。通常來說,來這邊都會建議不熟的人先點合菜最保險,價位標示得很清楚不用怕吃完口袋空空,從一千五3人份的到六千元10人份的都有,仔細看品項與上桌的分量就會知道富美的CP值很高。若要單點,點菜區也都有清楚標明大中小盤的價格。

龍蝦沙拉、清蒸石斑與螃蟹、味噌魚湯、曼波魚等等,基本上一樓展示出來的生猛活海鮮絕對都相當鮮甜。因為CP值很高加上好吃的關係,很多客人幾乎是每到南方澳就必吃。如果你不知道富美的魅力,來一次就知道了。

營業地點:宜蘭縣蘇澳鎮海邊路111號
營業時間:10:30-20:00(周三公休)
營業電話:03 996 2807

【宜蘭食記】富美活海鮮餐廳 在地人推薦的平價海鮮料理!生意好不是沒有原因啊
[食記][宜蘭縣][蘇澳鎮] 富美活海鮮 — 南方澳漁港人氣海鮮餐廳

台灣東部規模最大的海鮮漁港就在台東成功漁港,除了新鮮漁獲,超新鮮好吃的鬼頭刀也是絕不能錯過的美味海產

※ 台東成功漁港(新港漁港)

地點:台東縣成功鎮港邊路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成功漁港(又名新港漁港),是台灣東部規模最大的漁港。這裡因為地處黑潮與親潮流經的海域,漁獲量特別豐富,主要漁獲包含有鬼頭刀、黃鰭鮪、雨傘旗魚、正鰹等。民眾在漁貨直銷市場採買生鮮魚貨後,也可以到熟食區,將採購的海鮮交給店家處理食用。

推薦店家:

新發海產店(宋媽媽老店)

宋媽媽新發海產店是台東成功漁港在地老字號的海產店,因為店面不大加上來享用美食的人又多,吃飯時間可能會需要等上一會兒。宋媽媽這裡的最大特色就在於海鮮很新鮮,價格超平價,跟西部許多海產店相比簡直是佛心來著,也因此在地人來用餐的數目有時候還不輸觀光客。

因為沒有菜單的關係,想吃什麼就到冰櫃上挑選。漁獲雖然新鮮但這裡的種類卻沒有想像中的多。如果不知道怎麼店,老闆娘與店員會很熱情地介紹,尤其一定要記得吃他們的鬼頭刀,可以說是宋媽媽這裡的招牌!推薦糖醋的做法,真的超級好吃!生魚片也是新鮮量多且價格便宜,來這裡吃過之後,肯定會感嘆其他漁港的海產店怎麼同樣價格量會少了好幾片…。

營業地點:台東縣成功鎮中華路195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7:00-20:00
營業電話:08 985 1671

【台東池上必吃美食】宋媽媽新發海產店 人氣海產餐廳名店 鬼頭刀料理超厲害!!
台東成功: 宋媽媽 新發海產店 ~ 在地海產新鮮上桌

————-

※ 基隆碧砂漁港 (八斗子漁港)

地點: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11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基隆的碧砂漁港又被稱為八斗子漁港,是基隆地區相當有名的漁港直銷地。早期碧砂漁港因為店家與消費者間的爭議較多,曾一度被謔稱為「必殺漁港」。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被改善許多,也因此假日時仍然有很多遊客與饕客會來這裡大啖海鮮。
有不少人會選擇到漁港直銷中心旁的一些快炒店享用海鮮,不過若不在意漁市場內部的魚腥味,也有人會選擇直接在裡面購買新鮮漁獲後,再給外面快炒店料理。當然魚市場裡面也有一些海產小店,美味度都相當不錯。

推薦店家:

海龍珠水產

說到基隆的碧砂漁港這一帶,高評價且高人氣的一間餐廳就是海龍珠水產了。原本老舊的招牌再前陣子翻新後感覺更加吸引人了。因為有兩層樓且空間大的關係,可以容納相當多客人,也提供免費停車場,也因為如此尖峰時間餐廳很容易爆滿。基本上單點跟桌菜都有,但由於要收1成服務費的關係,使得價格比較沒有那麼親民。但論海產的新鮮度是不用懷疑的。

到海龍珠如果不吃龍珠(也就是魚眼睛)會有點奇怪,剛好這裡的炒龍珠新鮮清淡,配上花生口感一流。一旁新鮮冷藏的魚類若有興趣可以直接點來吃,做生魚片或魚湯都相當美味!另外海鮮羹、蝦鬆、清蒸石斑也不少人推薦。可惜這裡的蚵仔沒那麼飽滿大顆,新鮮度是有的,但比起彰化王功、嘉義布袋等漁港的鮮蚵還是略遜一籌就是了。除此之外其實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

營業地點:基隆市安樂區基金三路71-7號
營業時間:11:00-20:30
營業電話:02 2434 0088

從小吃到大的海龍珠水產餐廳!產地直送魚鮮蚵美,鹽焗雞必點,蝦鬆小朋友最愛,聚餐第一指名,遊北海岸絕不放過的海鮮料理!
【北海岸美食】海龍珠海鮮餐廳 假日一位難求 平價好吃的人氣餐廳

————-

※ 萬里龜吼漁港

地點:新北市萬里區漁澳路85-3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新北是萬里區的龜吼漁港,是北部人也相當喜歡的另一知名漁港。由於近年來萬里觀光主打萬里蟹有成,在每年的秋季都會有不少人到龜吼漁港內的「漁夫市集」搶購萬里蟹,連帶讓此港越來越受重視。
龜吼漁港的漁獲相當豐富,來這裡必吃的特色菜當然非清蒸萬里蟹莫屬。想要吃到豐富多元又好吃的新鮮海產與萬里蟹,龜吼漁港的漁夫市集絕對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推薦店家:

珍如意海鮮餐廳

龜吼漁港的珍如意海鮮餐廳,算是這一帶海產店中評價很不錯的。漁獲新鮮的好處就在於即使調味清淡也相當美味,在珍如意剛好可以印證這點。這裡的菜餚基本上調味都不重,很能吃出食材的原味,很棒。

「萬里蟹」其實包含三種海蟹:花蟹、三點蟹、石蟳。細緻鮮甜的肉質與咬下後滋味濃郁豐富的蟹膏還真的讓很多人一吃就印象深刻,來龜吼漁港避吃。除了萬里蟹之外,這裡的海瓜子、蝦子、綜合生魚片、與蒜蓉蒸龍蝦等等都是相當為人所推薦的。

營業地點:新北市萬里區漁澳路2號
營業時間:11:00-20:00
營業電話:02 2492 8218

龜吼漁港萬里蟹:: 珍如意海鮮 面對無敵海景!海港大餐必點攻略不藏私分享
【台北】東北角萬里美食推薦。珍如意望海生猛海鮮餐廳。口味清淡好吃!超推薦

————-

※ 石門富基漁港

地點:新北市石門區楓林路27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北海岸石門地區的富基漁港,由於距離大台北地區的位置相對較近,再加上海產豐富,一年四季都有不錯的漁獲,可以說是許多北部人想吃海鮮最便利的好選擇!
且由於富基漁港附近的景點不少,如富貴岬、富貴角燈塔、石門洞等,也帶起一股到新北石門的一日遊行程。在政府斥資重新輔導後,富基漁港面貌煥然一新,其墨西哥市的建築風格,也別有一番風味。

推薦店家:

熊媽媽海鮮餐廳
https://www.instagram.com/p/BgkrG9DDsEB/

富基漁港這裡的海鮮餐廳也是競爭激烈,這裡要推薦的是熊媽媽海鮮餐廳。熊媽媽的消費方式除了海產與代工料理分開計價之外,也明白說明海產以時價秤重計價,挑選時老闆娘也會仔細說明目前的價格。基本上在這裡每桌幾乎都一盤清燙的艷紅鮮蝦,生蠔、海膽等鮮味都不腥且鮮甜。活魚生魚片更不用說,滿滿一大盤讓你嘗到非常新鮮又美味的好滋味,記得要點來吃啊!

營業地點:新北市石門區富基里楓林路17之3號
營業時間:10:30-20:30 (六日營業至21:00)(周二公休)
營業電話:02 2638 0645

[富基漁港] 熊媽媽海產店-海產與料理分開計價,跟顧客確認金額後才開始料理
(新北富基漁港周邊美食)「熊媽媽海鮮餐廳 」— 現點現抓澎湃美味的海鮮料理饗

————-

※ 台中梧棲漁港

地點:台中市清水區海濱里北提路30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臺中市清水區,鄰近台中港且擁有廣大腹地的梧棲漁港,可以說是中部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漁港了。這裡不只是中部地區重要的漁港,也積極發展觀光,如規劃了鮮魚區、觀海區、風箏區餐飲區等,形成一種特有的園區,不管平日假日都是人潮雲湧。
梧棲漁港的直銷漁獲也是全台赫赫有名的,喜歡漁港海鮮的人不容錯過。

推薦店家:

梧棲來來海鮮餐廳

梧棲的來來平價海鮮餐廳可以說是連在地人都推薦的好吃餐廳,餐廳入口前有一大片停車場,對於開車的人來說相當方便。餐廳內部空間也很大,海產新鮮好吃更不用說!通常店家會好心招待一至兩樣小菜開胃,很是熱情。作為一間走平價路線的海鮮餐廳,來來的價格一點都不貴,但整體的菜色來說更像是熱炒店。至少在生魚片跟先蝦的部分都很有水準,非常適合老少一堂、多人聚餐分食美味海鮮與熱炒料理。

營業地點:台中市梧棲區梧南路155-5號
營業時間:11:00-14:00 & 16:30-21:00 (周一公休)
營業電話:04 2657 9628

【台中清水】梧棲觀光漁港、來來海鮮餐廳半日遊
【台中美食】來來海鮮餐廳

想吃最新鮮肥美的蚵仔的最好選擇!嘉義布袋不只有高跟鞋教堂,知名的布袋漁港更是充滿著各種新鮮海產大推薦

※ 嘉義布袋漁港

地點:義縣布袋鎮中山路3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嘉義的東石、布袋地區可以說是台灣鮮甜肥美的蚵仔盛產地!喜歡吃蚵仔的人絕對不能錯過嘉義!布袋漁港不只蚵仔養殖興盛,漁獲資源也相當豐盛,在早期便轉型發展成觀光漁市,現在仍是嘉義縣規模最大、人氣最旺的觀光景點之一。
幾年前在整建工程完工後,布袋漁港遂成為國際化商港,除了喜歡海產的人可以到布袋港觀光漁市尋覓最新鮮美味的海產外,也可以搭船前往澎湖,或乘坐觀光漁筏出海欣賞漂亮的濕地生態。

推薦店家:

布袋品鱻海產(A8)

在布袋漁港的魚市場中,品鱻海產是不少人推薦的一間餐廳,就連在地人也蠻稱讚的。漁獲種類多元齊全不說,價格也都標示得蠻清楚,不用擔心被坑。東西新鮮真的一看色澤就知道!除了海鮮新鮮好吃以外,品鱻海產的炒飯炒麵都還蠻有水準的,更別說是布袋這裡的名產,香酥炸蚵仔或涼拌生蚵更是讓人垂涎三尺,好吃沒話說!

營業地點: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3號A8
營業時間:10:00-19:00 (六日09:30-20:00)
營業電話:0976 022 119

推推推 「嘉義」尚青又澎湃ㄟ海產,就在布袋觀光漁市「品鱻海產」
【遊記】嘉義布袋東石-玻璃高跟鞋教堂、肥美鮮蚵吃到飽…阿淑的店、雙燕蚵仔包、阿春小吃、品鱻海產

————-

※ 高雄旗津漁港

地點:高雄市旗津區北汕巷50-60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旗津漁港是高雄最有名的漁港,可以說是在高雄想吃海產最佳的選擇。雖然近幾年其他漁港的興起讓旗津的風采被掩蓋了不少,但對於許多高雄人來說,旗津漁港的漁市場仍然是無可取代、享用美味漁獲海產的好去處。沿著堤防步道漫步,更可近距離欣賞大型貨輪迷人的身影。

推薦店家:

金聖春活海產

旗津漁港這一帶,人潮最多且評價也很不錯的一間海產店大概就是金聖春活海產了。店內雖然裝潢樸素,但座位相當多。除了新鮮的海產現撈現殺很新鮮之外,金聖春最有名的莫過於他們的海鮮粥了,尤其是五彩龍蝦粥與螃蟹粥,不吃可是相當可惜的,雖然兩千多的價位也不便宜就是了。

營業地點:高雄市旗津區中洲二路中洲巷68號之22號
營業時間:11:00-14:30 & 17:00-21:00(六日下午16:30開始營業)
營業電話:07 571 3603

旗津金聖春活海產,高雄現撈海鮮、螃蟹龍蝦粥
[高雄旗津] 中洲金聖春活海產,新鮮現流價格平實,大啖肥美海鮮好選擇!

到屏東東港一定要吃黑鮪魚啊!超新鮮超肥美的黑鮪魚,每個部位都美味道讓人流口水超推薦!

※ 屏東東港鹽埔漁港

地點:屏東縣東港鎮朝安里新生三路175號

地理位置與特色:
位於屏東東港鎮的鹽埔漁港,是台灣南部最熱鬧且知名的漁港。由於東港地區海域因居河口附近,漁船出入方便、沿岸魚群眾多,又有黑潮支流和中國大陸沿岸寒流在此匯集,形成良好的漁場環境;也因漁業條件優越,吸引許多民眾聚集而發展成東港鎮。現在提到東港,一定不能不提黑鮪魚季。
東港鹽埔漁港歷史悠久,也因為同時是東港溪與高屏溪的出海口,因此漁產豐富,除了養殖漁業、沿近海漁業(近海鮪釣漁業及拖網漁業),更是遠洋漁業的重鎮。東港鹽埔漁港的漁獲以鮪魚、旗魚、鯊魚為大宗。作為黑鮪魚之名的產撈地,喜歡鮪魚的人一定要來朝聖!

推薦店家:

佳珍海產餐廳
https://www.instagram.com/p/B0LixeRHX4F/

佳珍海產餐廳的店面裝潢十分氣派,漁獲也相當豐富。由於沒有特別的菜單,請直接到食材區挑選喜歡的菜單,建議詢問價錢可接受後再點餐。想要享用東港最出名的黑鮪魚,記得挑選喜歡的部位,不清楚也可以直接問店員。當然如果預算有限就挑選可以接受的價位即可,即使是價位最便宜的「赤身」,也完勝台灣多數地區的鮪魚美味度啊,來東港不吃黑鮪魚真的就白來了!

營業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光復路二段47號
營業時間:11:00-14:30 & 17:00-21:00
營業電話:08 835 4898

屏東東港餐廳~佳珍海產店 黑鮪魚東港三寶海鮮料理
【屏東|東港】佳珍海產餐廳‖東港必吃海鮮餐廳,物美價廉

以上十個台灣超推薦的海鮮漁港,絕對算得上是盛產鮮美海鮮的漁港中的上乘之選,縱然不可能每個漁港都沒有缺點,但至少都能讓來過的人覺得瑕不掩瑜。當然,台灣的漁港這麼多,一定還有一些也滿讓人喜愛與受稱讚的遺珠,像是桃園竹圍、新竹南寮、彰化王功、台南安平與將軍漁港等地,也歡迎鄉民們比較與補充。

想了解更多台灣好吃又好逛的海鮮漁港推薦資訊嗎? 還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哦!

台灣海港海鮮餐廳 螃蟹季海鮮大餐 文章整理指南清單

這些地方你熟嗎?全台11大漁港海鮮地圖通通告訴你
【 美食懶人包 】感恩Seafood! 讚嘆Seafood!北台灣觀光漁港必吃全收錄!
夏天就是要去漁港啊!十大人氣觀光漁港攏底家!
Re: [問卦] 台灣最棒的漁港?

編輯推薦

【台北最好吃的龍蝦餐廳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十大台北市美味必吃龍蝦餐廳!
【南機場夜市最好吃的美食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11間台北南機場夜市必吃美食!
【2019台北米其林指南星級餐廳精選懶人包】- 鄉民食堂推薦24間台北市必吃的米其林星級美食!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