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的花蓮必吃美食懶人包】- 鄉民食堂花蓮美味小吃精選推薦!

在花蓮想吃到最美味且道地的小吃嗎? 絕對不能錯過鄉民食堂推薦的這幾家超人氣必吃的美味花蓮小吃! (本篇於2020/07/09更新)

一直以來,許多人對花蓮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山好水,到花蓮去多半不是為了某樣美食,而是為了每個美景。但其實在花蓮市區當地是有很多值得駐足品嘗的小吃美食的。不管是包子、蒸餃、扁食、蔥油餅還是冰品等,下面這幾味真的是大老遠到花蓮去不吃可惜的美味小吃。

如果在花蓮市區附近玩累了,想要嚐一些小吃甜飽肚子,有哪些小吃店是除了能裹腹以外又兼顧美味的呢?鄉民食堂在這裡推薦10間美味的小吃店,讓到辛苦到此處卻不知道要到哪吃美味小吃的你,在花蓮也能嚐到最美味的小吃。

觀光客的花蓮必吃美食總表-

  • 公正包子
  • 周家蒸餃
  • 老牌炸蛋蔥油餅(藍色發財車)
  • 液香扁食
  • 戴記扁食
  • 美琪烤玉米
  • 蔣家花蓮創意官材板
  • 黎明紅茶
  • 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 一碗小
  • 鵝肉先生
  • 055龍蝦海鮮餐廳

花蓮最知名的兩間老牌包子蒸餃,肉餡紮實多汁又便宜的美味小吃超推薦!

※公正包子


講到花蓮的著名小吃,絕對不能不提公正包子。一顆五元白白胖胖的的小籠包,可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好滋味。其實除了小籠包外,他們還有賣蒸餃(一籠10顆30元),酸辣湯、肉羹麵、豆漿等等。但還是小籠包最為人所稱道。

公正包子的小籠包,外觀白白胖胖,一口咬下,外皮的甜味明顯,也較為厚實。內餡十分紮實且鮮甜,咬下後其油與肉汁也跟著流出,很容易一口接著一口,適合配豆漿與肉羹湯食用,真的是意想不到的合拍!

不過和幾年前的相比,包子的皮有明顯越來越厚的趨勢,儘管如此,一顆五元的平價美味,還是讓許多人甘願排上一些時間來購買享用。

營業地點: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199-2號
營業時間:06:00–21:00

《花蓮美食》公正包子.外皮厚實有甜味 花蓮老牌排隊美食
[花蓮市]公正包子vs周家包子~花蓮公正街的銅板美食,觀光客必吃小點之一/花蓮美食/停車方便

——————

※周家蒸餃
https://www.instagram.com/p/Bpmj4kSDcAr/
位在公正包子旁邊的周家蒸餃,其實賣的東西幾乎一樣,這裡也算是花蓮少數有24小時營業的小吃店家。若嫌公正包子排隊的人龍太長,周家蒸餃也是很好的選擇。

周家蒸餃的小籠包與公正包子相比,包子皮較薄一些,內餡則不像公正包子一咬下去有明顯的甜味,但更多了些豬肉的原味與肉汁,這可能與周家蒸餃的小籠包餡選擇肥肉較多的部分有關。

而周家主打的蒸餃部分,除了鮮肉以外,更多了高麗菜與韭菜兩種限量口味。絞肉內餡綿密不說,充沛的湯汁沾上一點店家特調的沾醬,真的是便宜又好吃!

營業地點:花蓮市公正街4-20號
營業時間:24小時營業

【食記。花蓮】花蓮包子吃哪家?公正包子、周家蒸餃包子,大評比
《花蓮美食》周家蒸餃 小籠包.公正包子外的另一個選擇 24小時營業

花蓮特有的酥炸蔥油餅,配上一顆流金半熟蛋與獨門醬料超好吃!連在地人都願意排隊的推薦美食

※老牌炸蛋蔥油餅(藍色發財車)


來花蓮絕對不能不吃這裡獨特且名氣響亮的炸蛋蔥油餅。在花蓮市復興街這裡,有兩家相距不遠、非常知名的炸蛋蔥油餅,網友們紛紛用「藍車」與「黃車」來稱呼他們。但其實兩間的價位是一樣的,等待時間不會差太多,口味也是很類似,因此各自有其支持者。

這邊介紹的是藍色發財車的老牌炸蛋蔥油餅,特色是現場手擀麵糰後,丟入油鍋中油炸,並在蔥油餅約8至9分熟時加入一顆蛋,餅皮將蛋包覆,形成半熟流心蛋的獨特招牌。再涮上店家特製的甜醬與辣醬,真的滋味豐富美味。半熟的蛋黃在餅皮中流竄,一口咬下幾乎爆漿,也襯托出蔥油餅的香酥口感。

若無法接受半熟蛋的,也可以事先告知蛋要全熟。有人說兩間差在餅皮的酥脆Q彈程度,但實際上不會差太多,建議可以挑人較少的一間排隊。

營業地點:花蓮縣花蓮市復興街110巷2號
營業時間:13:00-19:00(賣完為止;全年無休)

【食.花蓮 – 花蓮市】炸蛋蔥油餅 黃車VS藍車極邪惡小吃大對決
[美食] 花蓮 炸彈蔥油餅vs老牌炸蛋蔥油餅‧黃車藍車兩家排隊名店評比

兩間花蓮招牌扁食大推薦,外皮薄而不爛且內餡鮮甜不腥的美味平民小吃!

※液香扁食


到花蓮玩,扁食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平民小吃,最為人所知的大概就是七、八十年老店的液香扁食了。店內位置多,人潮也多,幸好店內只靠一樣扁食打天下,製作快速、用餐也快速,不必擔心等太久。

其實扁食就是一般所謂的餛飩,一碗熱騰騰的扁食湯70元,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算便宜,清湯內簡單加入一些芹菜與油蔥調味,配上十顆個頭不小的餛飩,吃完後也有微微飽足感。

餛飩內餡鮮甜、瘦肉口感扎實,不像有些店家的餛飩以肥肉為主。餛飩皮薄而不爛,不用擔心吃一吃餛飩皮破得到處都是,是非常經典的古早味。若覺得味道過於清淡,建議可以加一些烏醋與辣醬,也別有一番風味哦!

營業地點:花蓮市信義街42號
營業時間:10:00-14:00(周日公休)

花蓮液香扁食,飄香數十載的人氣平民小吃,每日限時營業,晚來的可能就吃不到囉~
液香扁食店.花蓮美食(超過70年的在地平民小吃)
液香扁食|花蓮小吃美食,飄香70年老店!菜單只有一種料理/可宅配

——————

※戴記扁食


據說和液香扁食源於同門的戴記扁食,也是不少人喜愛的一間老牌扁食店。和液香一樣只賣扁食湯,不過下午沒有休息。到底哪間比較好吃,並沒有明確的定論,可以確定的是,兩家味道雖然差異不大,但各有愛好支持者。

採用當天現宰的體溫豬絞肉所包的餛飩內餡,顏色淡粉味道鮮甜不說,大骨清湯的淡麗更是完全不會搶走餛飩本身的鮮美。想吃皮薄餡多的扁食,液香和戴記都有冷凍宅配服務,不怕離開花蓮後吃不到經典的古早味囉!

營業地點:花蓮市中華路120號
營業時間:10:00-20:30

花蓮戴記扁食,在地知名的人氣美味小吃,皮薄肉鮮的好滋味,饕客們指名的花蓮老味道
戴記扁食.花蓮美食(只單賣扁食湯的在地傳統老店)

——————

※美琪烤玉米


美琪烤玉米也是花蓮市區非常知名的美食小吃,雖然營業時間看起來不算短,但其實賣完就收了。是來花蓮市絕對值得吃上一隻的好味道。

通常美琪烤玉米要等待的時間需要一小時,建議向老闆娘訂完後可到附近吃個扁食再回來。三四十年來堅持使用花蓮在地玉米,不經水煮,直接用生玉米與炭火下去烤至焦熟。因為直接醬燒乾烤,很能帶出玉米最原始的風味,微乾微硬的口感給人帶來許多啃食的快感。

烤玉米的價位約50至70元不等,醬料夠味,玉米粒粒分明嚼勁十足,嚐得出數十年老經驗積累。雖然誘人的鹹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過單吃可能還是會有些略鹹,很建議點個純茶來搭配。

營業地點:花蓮縣花蓮市信義街71號
營業時間:16:00 – 23:00(賣完就收)

美琪烤玉米|花蓮信義街|扎實焦香,軟糯迷人,三十年在地老店
[花蓮美食] Nash 吃 美琪烤玉米 等一個小時也要吃到的烤玉米

將花蓮人的料理創意發揮到極致的美味官材板,金黃土司配上口味神多元的好吃內餡超級推薦!

※蔣家花蓮創意官材板 (東大門 自強夜市)
https://www.instagram.com/p/BNhHy_DF1Cs/
如果要說花蓮自強夜市有什麼多數人都推薦必吃的小吃,最具代表性的應該就是這間蔣家花蓮創意官材板了。所謂的棺(官)材板,主要就是將厚片吐司乍到金黃色後撈起,中間挖空後再放入餡料,加上一些勾芡濃湯,最後再將厚片皮蓋上就完成了。

不同於棺材板起源地-台南的單一口味,花蓮蔣家的創意官材板口味非常多元,高達三十幾種,從經典的奶香雞、三杯雞、黑椒牛、泡菜豬、剝皮辣椒豬,到泰式酸辣風味、水果沙拉風味、南瓜海鮮等等,你沒想到的口為這裡都有。但缺點就是人潮眾多,等候時間動輒要一小時,因此到稍遠一點的建國分店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若是內用,飲料紅茶奶茶也有無限暢飲,外帶僅能二選一。充分浸泡蛋汁且下鍋油炸成金黃色的外皮,酥脆中帶點軟嫩,底層的生菜與上面的主要口味,吃起來口感相當過癮!建議來花蓮一定要點一份來吃吃看!

營業地點:花蓮市明義街1-47號 (如果擔心夜市人多,還可以到新開的建國店品嘗)
營業時間:16:00-23:30

[花蓮東大門夜市] 蔣家花蓮創意官財板
花蓮市東大門夜市美食棺材板》蔣家花蓮創意棺材板菜單價位大公開!天天大排長龍顛覆傳統的創意小吃~推薦 沙嗲牛肉、椒麻豬肉、宮保雞丁。

——————

※黎明紅茶


花蓮的早餐店古早味紅茶,也是許多人到此地必定要喝上一杯的。在紅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廟口紅茶了,但曾經的味道在近幾年已經慢慢越來越回不去。這邊介紹的黎明紅茶,名氣算是僅次於廟口紅茶的,但許多人對他的評價卻超過廟口。

30年的老店,標榜遵循古法所製的懷鄉口味,黎明紅茶賣的也不僅只有紅茶,飲料的部分也是五花八門,紅茶綠茶、杏仁茶、冬瓜茶、豆漿米漿,甚至是混調的紅茶豆漿、紅茶杏仁等等,都是很熱門的品項。紅茶因為加了決明子,有股淡淡的焦香味,甜味適中。老闆娘的人也很溫馨熱情。

另外黎明紅茶還特別推薦他們的小西點(台式馬卡龍)與蛋餅。一杯紅茶與一份懷舊的古早味點心,也讓人感受到了花蓮悠閒與溫馨的生活步調。

營業地點:花蓮市南京街185號
營業時間:06:00-18:00

花蓮美食小吃推薦黎明紅茶|不只賣紅茶,還有早餐與小西點(菜單menu價錢)
黎明紅茶| 花蓮市區-人氣在地老店/早餐店

淋上煉乳與焦糖醬形成獨特風味的超好吃花蓮包心粉圓冰,夏天超推薦來上一碗清涼消暑又美味

※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說到花蓮的小吃,也不容錯過這間「五霸焦糖包心粉圓」,招牌的五霸包心粉圓焦糖煉乳剉冰一碗60元,全台也僅止花蓮這間店面,是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特有美味,怪不得一年四季都高朋滿座。

做法是在超Q彈且蜜甜的包心粉圓、紅豆、豆花、仙草等配料的上面疊上層層刨冰,再將其用塑膠蓋壓密實,接著淋上焦糖醬與煉乳,就形成這種狀似菠蘿麵包的剉冰。冰涼沁甜的剉冰與好吃的配料,真的讓人一口接著一口,不用幾分鐘就吃得乾淨了!

營業地點:花蓮市博愛街165號
營業時間:10:30-22:30

【食記】花蓮「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博愛街黑白切&五霸焦糖包心粉圓(花蓮在地純樸的美食小吃店)

——————

※一碗小


這間「一碗小」,乍聽之下還真的很難判斷到底是在賣什麼東西,其實他們是一間位在1930年代建成的日式木造老建築內的賣牛肉麵與羊肉冬粉的店家,據說吃完能給人帶來一種小確幸的感覺。雖然位於狹窄的巷弄內,招牌也很文青、不起眼,但一到用餐時間人潮就會湧現,不用怕找不到。

他們的湯頭分為紅燒與清燉兩種,但風味都非常養生清淡,鹽少醬油少,多了一份能襯托出肉香的淡淡中藥味。麵條與冬粉煮得有嚼勁,牛肉與羊肉都燉得透熟軟嫩,肉不柴且帶著些許入口即化的油花,沒有令人掩鼻的腥臊味,十分健康美味。

另外可以的話也別忘了點他們的黑糖粉圓甜湯,甜而不膩且順口,粉圓的口感也是軟Q但不爛,很夠水準。

營業地點:花蓮市明禮路14巷1號
營業時間:11:0-14:0 & 17:00-20:00 (周三公休)

【中肯‧食記】一碗小‧花蓮市|隱身靜巷文青小麵館‧一碗小確幸の牛肉麵
《花蓮美食》一碗小.在日式老房子裡吃著清爽的牛肉麵與羊肉麵
[美食] 花蓮 湯頭溫潤、再訪率高的一碗小‧清燉、紅燒羊肉和牛肉麵

—————-

※鵝肉先生


開在中山路上的鵝肉先生,已經有三十多年的歷史,雖然店面不大但人潮絡繹不絕。2016年還在林森路上開了另一間分店。林森店離火車站近一些,位置跟大小也更多了些,因此若不希望排隊也可以到林森店。

這裡鵝肉的好吃程度可是讓不少人到花蓮非得指定要吃這一味!點肉時切肉的師傅會問想吃肥一些還是瘦一些,基本上前段較瘦後段較肥,端看個人喜好。由於和固定的優良養殖場配合,並堅持採用植物性飼料,使得這裡的鵝肉非常軟嫩鮮甜,也沒有腥味。

除了鵝肉以外,不敢吃鵝的也可以嚐嚐他們的土雞,也是非常鮮嫩且多汁!美中不足的大概是這裡的主食類並不算太讓人驚艷,但配上幾道新鮮熱炒菜餚與好吃的鵝肉,整體來說還是讓人很過癮!

營業地點:花蓮市中山路259號 (另有林森店)
營業時間:11:00-20:30 (周四公休)

花蓮必吃美食推薦|花蓮鵝肉先生 推薦鵝肉前段、冰脆蔥油雞
【中肯‧食記】鵝肉先生‧花蓮市|招牌鵝肉值得一吃!
花蓮之旅/鵝肉先生~不能錯過的台灣小吃

龍蝦一隻五百有找!美味生猛活海鮮超級推薦,CP值極高又超級鮮美的花蓮臨海必吃美食!

※055龍蝦海鮮餐廳
https://www.instagram.com/p/BY21TiXgiaG/
喜歡吃海鮮的,花蓮這間055龍蝦海鮮餐廳是非常值得一訪的名店,位於花蓮壽豐鹽寮,距離市區約半小時車程。這間055龍蝦餐廳的一大特色就是臨海,一邊享用餐點的同時也可以一邊欣賞海景,怪不得如此熱門。

店家的菜單上是每天都有的固定菜色,均價大約在兩百至三百間,並不會太貴。另外冰櫃與水族箱則是滿載著新鮮的活海鮮與活魚,且直接標價,幾乎全都是以隻計價,不用擔心結帳後被金額嚇到。

這裡的招牌就是平價的龍蝦,雖然是浮動價格,但便宜的一隻不用500元就能吃到,非常超值!比較小隻的龍蝦可以做清蒸、焗烤或煮湯等,端看個人喜好,建議用清蒸最能吃出活體龍蝦的鮮甜。此外甜蝦、透抽、蚵仔與各式生魚片等料理,都相當新鮮美味,怪不得許多人到花蓮一定會把這間餐廳列入必吃名單!

營業地點:花蓮縣壽豐鄉132號
營業時間:11:00-14:30 & 16:00-19:30 (周三公休, 假日中午時段營業到15:00)

花蓮鹽寮海鮮 ▶ 055龍蝦海鮮餐廳 ▶ 花蓮超人氣海鮮餐廳 大啖活跳跳龍蝦 還有美麗海景
[食記] 花蓮壽豐鹽寮 【055龍蝦海鮮餐廳】~ 新鮮美味活龍蝦一隻不到500元,CP值超高海鮮景觀餐廳

小吃美食這種東西,口味真的見仁見智,很難有某間店清一色都是支持且讚譽的評價。但或許可以這麼說,當一樣小吃能受到多數人的欣賞時,縱使有一些批評,但也算是瑜能掩瑕的佳作了。

上述所列出的店家是許多觀光客都相當推薦,甚至連在地人有機會也會想去吃一下的人氣名店!當然,好吃的店那麼多,鄉民食堂這裡的挑選一定也還有一些讓人喜愛與受稱讚小吃美食成為遺珠,故也歡迎鄉民們比較與補充。

想了解更多花蓮好吃的小吃美食推薦資訊嗎? 還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哦!


[花蓮美食] 2018 必吃推薦懶人包!36+ 排隊美食小吃攻略指南〈附地圖資訊整理〉
花蓮美食.景點地圖(點我)
[花蓮美食推薦]宅男嚴選-花蓮美食最強懶人包登場!!!超過70家在地人不說的隱藏美食通通在這裡!!鄉親對不起害你們排隊了!!! 連素食&回教徒餐廳都包在裡面!讓你一包在手 全花蓮吃透透!從早吃到晚沒得停啊!!! (2018/2/14更新)
【花蓮美食推薦】花蓮好吃到爆的10大美食
在地花蓮人推薦 2018花蓮美食大集合
花蓮最好吃的絕對不只公正包子!8家在地人狂推的好滋味,賞景之餘更能開心填飽胃
《花蓮人帶路》精選花蓮市區郊區25處美食景點(2018.10更新)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